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要求加强当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

2016-02-09 1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水利部近日印发通知,就进一步强化小型水库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后初期蓄水管理和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万余座小型病险水库得以除险加固,消除了工程隐患,陆续投入正常运行。水库除险加固后的初期运行期,是水库大坝结构变形的重要适应期,也是水库大坝安全隐患的高发期和安全运行的高风险期。

水利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根据相关要求,全面落实以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实行水库安全责任追究。

通知要求,各地要着力强化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后初期蓄水管理。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要把蓄水管理作为当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后初期蓄水方案的组织制定和监督实施。东北、西北等高寒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止因冻胀等因素危及大坝安全。未经蓄水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擅自蓄水。

通知要求,水库管理单位要切实加强水库日常管理。小型水库主管部门(或业主)要认真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主体。完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提高相关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水库管理单位和管护人员要严格执行值班驻守制度。各地尤其要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值守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开展水库大坝的巡视检查和安全观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