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10 08:5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不久前召开的2015年甘肃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全省上下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狠抓责任体系、打非治违、隐患治理、基层基础等重点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主要指标分别下降,特别是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受到肯定。

数据显示,全省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事故4760起,死亡1520人,受伤3583人,直接经济损失8670.5万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下降6.6%、1.5%、0.6%和0.3%。较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行业安全状况进一步好转,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占年度控制指标的83.5%,较大事故起数占年度控制指标的76.9%,均在国家下达的指标以内。

这份“安全成绩单”的得来殊为不易。受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面对部分企业生产不连续、安全投入不足,易发安全生产事故;中小危化工企业和非煤矿山安全设施陈旧落后,而且陆续开展更新换代,进入了安全风险高发期;各类车辆特别是大客车、校车、旅游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车况差别很大,司机水平参差不齐,道路安全事故风险不断累积等困难,全省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守“安全红线”,各地指导规模以上企业基本上建立了“五落实五到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省里先后派出10批次48个督查组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排查出隐患5.6万条,整改5.39万条,整改率96.2%。对存在隐患的376个责任单位和479名责任人采取了约谈、诫勉谈话等措施,对59起工矿商贸事故责任单位的296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0人移交司法机关。关闭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33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48处,责令29个生产建设项目停产停建整顿。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投入资金5.9亿元,整治的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隐患路段涉及2.5万余公里。将农村“五小车辆”纳入监管范围,免费为农用三轮车、摩托车挂牌205万辆,免费培训驾驶人员200余万人。

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2016年甘肃省将坚决摒弃“发展是大道理、安全是小道理”,“发展是硬任务、安全是软指标”等错误认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和人文关怀,守紧把牢安全生产这条底线,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记者 伏润之 白德斌)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