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海关将深化通关监管“双随机”改革

2016-02-10 09: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王希)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16年全国海关将继续深化通关监管“双随机”改革,促进执法更公平、廉洁、高效。

“双随机”是指海关探索建立的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一项监管制度创新。与传统监管模式下执法人员与对象相对固定相比,“双随机”可以限制执法者自由裁量权、有效减少寻租行为,有利于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双随机”监管模式下机器自动记录作业信息,可以实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同时,查验中出现问题的企业会被列入今后随机布控的高风险目标,计算机自动风险识别系统将对其集中力量严格监管,而低风险货物将被快速放行。因此,“双随机”不仅能提高通关效能,而且可以发挥“诚信便利,失信惩戒”的效果。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此前在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上表示,去年这项改革在海关全面推广实施,随机布控率达到79.6%,随机派员查验率为100%。今年海关将完善随机选择布控的业务参数标准和作业程序,合理把握随机抽检比例和频次,力争7月份前随机布控查验比例达到90%。

随着海关不断转变职能,增强监管的科学性和执法的公正性,“双随机”理念不再局限于查验环节。于广洲说,海关将推进“双随机”从货物查验向事后监管延伸,进一步在非执法领域推广应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向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