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煤亮子”们猴年的期盼

2016-02-11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1月5日来到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下井前遇到刚出井的矿工。在满脸黝黑的矿工人丛中,总理紧紧握着他们的手说:“你们自己常年在黑暗的井下工作,却照亮了他人。有人说你们是煤黑子,我说你们是煤亮子。煤炭工人不仅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资料图)

新华社太原2月10日电(记者 魏飚)煤炭工人常年在黑暗的井下工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春节假期,记者走进煤矿,倾听他们对新一年的期盼。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矿工赵宏龙在家里和女儿一起挂福字(2月6日摄)。新华社发(曹阳 摄)

“煤矿也有好多学习机会,个人发展更要靠自己”

猴年春节,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矿工赵宏龙迎来了难得的休假,他回老家阳曲县陪母亲过大年。“我十三年没有回老家陪母亲过年了。”赵宏龙说。

目前煤炭市场形势不好,赵宏龙说,他的收入也有所下降。眼下正同全队职工合力保安全,共同降本提效。

阳煤集团新元煤矿党群工作部长乔鸿波说,企业正在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采,清洁高效利用和清洁转化,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应对行业寒冬。

2011年,史岩鹏研究生毕业到官地矿上班,那正是煤炭形势好收入高的时候,随之而来的煤炭颓势,让他一度质疑自己的就业选择。

“一线工作有很多学习机会。”史岩鹏说,近年来,山西正在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煤电一体化”发展模式必将受到青睐。他所学的电气化专业正好派上用场。

“个人发展更要靠自己。”史岩鹏说。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矿工赵宏龙和儿子把刚刚“退休”的旧电视机搬走(2月6日摄)。新华社发(曹阳 摄)

“最大心愿是安全,让家人放心”

满身煤黑,满面煤尘,伴着月亮入井,顶着星星升井。保障生命安全,不发生事故是煤矿工人最大的心愿。

过去为了保证安全,靠多上人,多打顶桩拉条,提倡人盯人、手拉手的笨办法,大家尽管终年辛辛苦苦,但安全状况并不理想。55岁的党登登是官地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在采煤一线36年,亲历了炮掘、综掘、连采和高效快速掘进。“如今,一线采煤技术和安全进步了,井下工作安心多了。”党登登说。

现在井下防护设备逐步改善,煤矿采掘、运输等环节全部机械化,对于矿工的要求也从体力消耗升级为技术水平,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还降低了矿工们的劳动强度。

“煤炭企业普遍困难,但煤矿安全丝毫马虎不得,矿井安全投入不打折扣。”乔鸿波说,新元煤矿拥有先进的人员定位系统、自救系统、通讯系统等六大安全系统,防爆电话、个人GPS定位等设备一应俱全。因为煤矿属于瓦斯突出矿井,所以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瓦斯抽采,确保矿工们在地层深处安全生产。

官地矿安全员任圣良告诉记者,每天下井前、升井后都要给家人打个电话或留个言,免得他们牵挂。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矿工赵宏龙在家里和妻子一起做饭(2月6日摄)。新华社发(曹阳 摄)

“希望煤炭形势很快好起来,收入不要再降低”

在煤炭大省山西,去产能已经成为当地煤炭企业面临的当务之急。日前召开的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决定,山西将全力实施煤炭供给侧改革,推行法定节假日和周日煤矿停产休假措施。

一些受访矿工表示,煤炭行情持续低迷,收入减少。对于新元煤矿综采二队队长赵万生来说,猴年最大愿望就是煤炭形势很快好起来,收入不要再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日前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煤炭行业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需要进一步推动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但在很多煤矿职工看来,煤炭企业必须要经历去库存及去产能阵痛期才能实现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转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