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确诊首例寨卡病毒病例

2016-02-11 09: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确诊首例寨卡病毒病例 专家认为大面积流行风险依然低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胡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通报,我国确诊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这一情况在预料之中,不会对我国的寨卡病毒病防控形势的判断产生大的影响,寨卡病毒病在我国大面积流行的风险依然很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出血热室主任李德新研究员介绍,随着当前全球人群流动加速,尤其是春节期间旅游、返乡人群增加,寨卡病毒病例传入我国的风险是可以预见的,我国卫生计生和疾控部门也已对此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他认为,这例输入性病例的确诊并不会影响此前对国内防控形势的判断。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感染;监控显示,江西尚未发现蚊媒活动,而我国其他地区气温也都偏低,蚊媒活动较少。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

李德新同时指出,尽管扩散风险低,但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按照相关诊疗方案和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他提醒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人们,寨卡病毒病不仅仅在拉美蔓延,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有疫情传播,大家在去往这些地区时,应通过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使用蚊帐或防蚊网等防护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