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尔代夫对中国说:恭喜发财2016

2016-02-11 12: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累2月11日电(记者 杨梅菊)大年初一这天,马尔代夫旅游部为庆祝中国春节,在该国马富士岛举办了一场露天晚会。舞台背板上用超大汉字写着:恭喜发财2016。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句话可以概括近些年马尔代夫与中国以经贸合作为核心的一系列双边互动活动:马尔代夫热切祝愿中国经济继续腾飞,因为先有中国“发财”,才有马尔代夫“致富”。

随着中马两国关系的日益密切,前往马尔代夫游览观光的中国游客日益增多。2015年中国赴马游客达35.9万人次,超过了马尔代夫全国人口总数,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赴马旅游最大客源国。岛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中国游客入住数量略低于去年。但惊喜的是,中国游客在岛上的消费金额却与去年大致持平。这意味着,今年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有明显提高。”

距离首都马累25分钟船程的班多斯岛曾广受西方游客欢迎,但近年来中国游客渐成生力军。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班多斯岛除了加强与旅行社、中国代理机构的合作外,还针对中国游客消费习惯推出了家庭套餐、春节入住年夜饭打折等活动。

班多斯岛市场总监多哈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发生了重要变化,在食物和酒水方面的开支有所增加,一些像拍摄写真这样的互动感强的项目备受欢迎。”这一消费习惯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游客个性化、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记者在岛上的24小时餐厅遇到了正在享受蜜月假期的续先生夫妇,他们将在岛上停留约一周时间,已经参加了除夕夜的年夜饭狂欢,并拍摄了蜜月写真,他们还打算出海浮潜、夜钓等。“毫无疑问,续先生夫妇所代表的正是一种全新的中国游客形象:有着明确的出游计划,也有着强大的消费能力,他们再也不是以往躲在房间吃泡面的中国游客了,”多哈说。

“尽管春节期间并不是中国游客赴马最大高峰期,但各个旅游岛仍使出浑身解数来取悦中国游客,”马尔代夫旅游部副部长里尔拉尔说。事实上,如果春节期间从上空俯瞰整个马尔代夫,你会发现从南到北,水天之间,几乎每个旅游岛上都亮起了中国红。贴春联、挂红灯笼、吃年夜饭、看春晚、舞龙舞狮……这些红红火火的中国春节元素几乎成为各个旅游岛的标配。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更令“中国”逐渐成为当地热词。包括圆当地百姓住房梦的“中国城”住房项目在内的一系列民生工程在中国支持下顺利推进。最牵动马尔代夫人心的“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则在去年年底破土动工。

作为中方代表出席马富士岛春节晚宴时,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 “2016年,马尔代夫计划吸引赴马中国游客50万人次,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