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猴年春运:铁警和他们“未能团圆”的故事

2016-02-13 18: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荣启涵)猴年正月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七天假期里,铁路为人们回家和出游提供了便捷,而无数铁路警察也用坚守岗位,保障了大众出行的安全。 

    “您好,桶里带的什么?麻烦让我们检查一下。”记者乘坐京沪高铁返京,在济南西站安检口见到隗洪辰的时候,他正俯身仔细嗅辨着两个4升农夫山泉塑料桶里盛放的液体。 

    火车站安检口,担负着排除可疑物品、保证旅客乘车的重任。隗洪辰说,虽然多是平常行李,但检查起来丝毫不敢马虎。 

    羊年腊月二十八,隗洪辰的妻子生下一个可爱的小女儿,但直到猴年正月初四值班结束,他才匆匆赶去医院。 

    “跟春运赶上了,没办法。”隗洪辰说,妻子进产房的时候,心里实在着急,但当时正值年前客运高峰,不能从岗位上撤下了。“虽然心里矛盾,但真让我当时回家,还不如在岗位上踏实。”隗洪辰说,既然做了铁路警察,特殊时刻就得有轻重缓急。 

    “她能理解”,这一句,隗洪辰说的格外柔和。 

    京沪高铁列车离开济南西站1个多小时后,抵达天津。记者来到客流同样密集的天津站,遇到了正在给路人答疑的铁警张兵。 

    张兵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所长,每年春节前后两个多月是他最忙的时候,“上36小时,休12小时。”张兵说,早就习惯了。 

    休息的时候,他会偶尔掏出钱包瞅一眼,钱包里装着他唯一的全家福。“也不是专门拍的,去年儿子结婚时照的。”张兵有些不好意思。 

    张兵一家都是“铁路人”。他是铁路警察,妻子、儿子和儿媳都是北京铁路局的职工,一家四口平日聚在一起的机会很少,春运想要团圆就更是难事。 

    去年底,为纪念夫妻相识30周年,张兵从网上订购了一大束玫瑰,没想到妻子正好出差去海南,他则在派出所“连轴转”了5天,“回家时玫瑰变成了干花”。妻子取笑他说,“浪漫这种事你还是不太适合”。

    大年三十晚上,张兵的儿子为新开通的津保高铁“备勤”,他自己也在值勤,本想着初二全家聚在一起,可按当地习惯,“初二‘姑爷’回门,儿子要上丈母娘家吃饭”。过个年,一家“铁路人”难团圆,张兵自己打趣地说“下次一块吃饭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张兵告诉记者,从警30年,对节假日看得很淡了,也很少拍照片,只是很想过年“穿上制服拍一张全家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