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P2P网贷急念“紧箍咒”

2016-02-17 07:41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内多家银行基于风险考虑关闭了与P2P平台的交易或充值端口,在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中,也特别提出,密切关注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等新的重点领域。

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2015年是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坏的一年。然而,2015年已经过去,在2016年,P2P网贷行业将迎来洗牌年,行业整合、优胜劣汰的速度将加快,已经到了跟野蛮生长说“拜拜”的时候了。

行业“脚步放缓”,跑路成灾

相比前几年的野蛮生长,目前,P2P网贷行业正整体减速。

据知名金融信息平台“银率网”统计,2016年1月全国新成立的P2P平台共27家,环比上月减少60.9%,新增问题平台79家。至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平台共计2700余家,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1月,“银率网”重点监测的P2P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03%,环比上月下降22个基点,创下近一年来新低。对此,P2P第三方平台有关人士田维赢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民间借贷也在理性回归,有些平台发现这个行业的成本和门槛不低,而且未必挣钱,受市场驱动,这种减少不难理解。同时,多地金融监管部门收紧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登记注册,令新P2P平台成立难度加大,这些因素都导致P2P行业对于新入行者的吸引力在持续减弱。

在增速放缓之时,P2P平台的行业风险进一步积聚,“问题平台”也一再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2014年全国约有122家P2P平台跑路,2015年6月一个月的跑路数字就已超过2014年全年,“跑路成灾”给P2P网贷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洗牌年,监管逐渐加码

据了解,国务院2月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出要防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风险,坚决依法惩处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其中,P2P网络信贷行业被列为重点防控领域之一。

在此之前,2015年,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和银监会一行三会已相继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深圳、上海、北京等多地陆续叫停P2P等新增互联网金融公司登记注册。比如,从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已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还针对近两年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等情况,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此外,不少银行此前和P2P机构开展合作了资金存管业务,如今部分银行已对此表示出了谨慎的态度。

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乃至银行等金融系统,都因为P2P行业风险事件的频发,对其逐渐加强了监管。可以预见,2016年,随着监管部门的压力,P2P网贷行业将迎来洗牌年,不少平台将因无法适应监管细则的要求而被淘汰出局。目前整个P2P平台死亡率高达30%,这个数字在未来还会上升。

当然,在监管的靴子逐渐落地的背景下,P2P网贷平台虽然会面临更高、更严的门槛,但监管机制的“紧箍咒”也将在“去糟粕、取精华”等方面持续发力,这有助于促进网贷行业更加理性、健康发展。

投资者需甄别问题平台

据报道,2015年11月份,山东一家P2P平台“鑫利源”竟然主动在公司官网发布“跑路公告”,公告内容只有两张空荡荡的办公场所照片。对此,有网友直呼“给跪了”。据了解,“鑫利源”在上线时曾经表示“用良心去做平台,只跑步,不跑路”。然而,从上线到跑路,这家平台仅用了3个月。

与“鑫利源”的“赤裸裸”不同的是,近几年,国内P2P平台大都是悄无声息地加入跑路者队伍,让投资者猝不及防,本息无归。

一旦遭遇平台跑路,追回损失的可能性非常渺茫。与其事后追讨,不如事前打好预防针,提高风险意识。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擦亮双眼,甄别问题平台呢?

通过梳理近年来的“P2P平台跑路”新闻可以发现,问题平台不仅在公司注册信息、合作公司、管理团队履历、办公地址照片等诸多方面存在猫腻,在出事前,部分平台还会突发性、频繁地发短期标,突然提高发标的额度,通过各种非常规的活动提高项目的利率吸引投资者。同时,一些平台若出现内部人员大规模离职、更换法人代表、大户投资者集中撤离、持续疯狂资金净流出、平台运营的数据异常等情况时,也极有可能在孕育着风险。

投资者在选择P2P平台投资时,除了对该平台的公司注册信息进行核实外,最好借助多种渠道“考察一下投资环境”、股东背景、借款人资料等。

此外,投资者也需要有针对性地了解金融知识,对投资进行审慎分析和研判,加强对虚假宣传的辨别,另一方面,也要做好高回报、高风险的心理准备,真正树立健康的投资理念。

“在P2P经历几次大的事件后,比如一些跑路、关闭,投资者的成熟度其实也在提高,除了线上投资者,现在也应该关注线下投资者的保护、教育。”田维赢说。(记者 徐新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