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外贸新亮点:服务贸易与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

2016-02-17 19: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记者吴宇)在总体外贸数据乏善可陈的形势下,上海服务贸易与消费品进口近五年来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优化结构、增进效益、提高质量的新亮点。

记者从17日举行的“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上海实现服务进出口196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2%,约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的30%,占上海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提升至30.3%。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2011-2015年,上海服务进出口规模年均增幅达10.4%,快于同期货物贸易增幅9.3个百分点。2015年,上海技术进出口、离岸服务外包达113亿美元和60亿美元,分别为2010年的2.9倍和3.4倍。

从2015年上海最新服务贸易统计看,即使传统的旅行服务也实现两位数增长,比上一年增长16.7%;而众多新兴的服务类别则是高速增长,其中,保险和养老服务增长78.8%,建筑服务增长68.6%,文化和娱乐服务增长49.4%,金融服务增长22.2%,且这些类别大多呈现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的喜人景象,显示出本土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快速提升。

在上海服务进出口的伙伴中,美国和香港是主要出口市场,2015年出口规模分别达137亿美元和121亿美元,合计占上海服务出口总额的49.1%。香港同时是上海服务进口最大市场,2015年进口432亿美元,占当年服务进口总额的30%,澳门、美国、日本则各占上海服务进口总额的10%左右。

2015年,上海货物进口2548亿美元,仅比上一年小幅下降0.6%,其中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统计,2011-2015年,上海消费品进口年均增幅达20.8%,上海一座城市的消费品进口规模几乎占据全国消费品进口总额的30%,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消费品集散地。

服装、水果和肉类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2015年,上海上述三类消费品进口同比分别增长9.4%、31.6%和66.1%,显示出相关消费需求旺盛并不断升级。

消费品进口增长还拉动了上海整体消费。2015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05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8.1%,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迈入“万亿元级”的消费城市,预计消费需求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