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关注李克强讲话:中国经济将“越战越勇”

2016-02-18 09: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1月中国调查失业率4.99%。李克强称,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这是中国经济近一个阶段以来最大的亮点,并指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

外媒称,中国政府网刊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农历新年后首次讲话,称猴年一开年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但强调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每逢困难会更加坚韧,越遇挑战会越战越勇,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中央会果断出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6日报道,香港《明报》报道称,李克强指,今年1月中国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从31个大中城市扩大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后,调查失业率数据为4.99%。他认为,就业“稳”,中国经济大的基本面就能“稳”,这是中国经济近一个阶段以来最大的亮点,并指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

李克强又说,在保持就业形势稳定的同时,必须要高度警觉,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报道称,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针对当前主要经济指标各自负责,称“该你分管的领域,哪些大指标出现了问题,出的政策落实怎么样,都要负责任!既要让自己紧张起来,也要督促下面的地方部门动起来”。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表示,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与多国股市的影响,正面临“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

报道称,李克强是在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的。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和股市的起伏备受外界关注。2015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增长6.9%,为25年来最低。

李克强在14日的谈话中表示,中国经济今年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但政府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他还要求各部门要做好应对困难的预案。

报道称,近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谴责了“投机力量”瞄准中国人民币的做法。周小川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不会让国际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据路透社2月1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表示,全球经济、特别是各国股市急剧下跌,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挑战和新的不确定因素。

但他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有这么高的储蓄率,这么大的回旋空间,一旦经济真的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我们会果断出手。”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6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一旦经济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会果断出手。

报道称,在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创下25年来最低之际,15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经济开局持续疲弱:1月份进出口数据连续11个月下滑,表现均远弱于预期。为提振经济,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央行已多次降息降准,财政政策也更加积极。

根据中国政府网转载的《新京报》的一篇报道,李克强在春节假期后首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异常复杂,要更加主动作为。

他表示,中国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但不能无备而动,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应对困难的预案,务必做到有备无患。

报道称,李克强也再度强调金融市场稳定的重要性。他说:“我明确讲,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但他同时表示,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内部管理问题等。

报道称,去年夏季以来,中国股市和汇市大幅波动,为应对相关风险,监管机构多方面出手救市。

谈到沟通问题,李克强表示,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召开或出席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舆论关切。


资料图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