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打造省级行政审批服务“超市”

2016-02-18 17: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2月18日电(记者陈梦阳、张逸飞)辽宁以行政审批事务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重点和突破口,在基层实践的基础上,打造省级审批服务“超市”,据了解,于2015年12月15日正式运行的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目前日均接待500人次,运转良好。

走进位于沈阳市崇山东路的6000多平方米的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辽宁省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对照权力清单逐项核对而来的499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这里的72个窗口办理,来自40个省直部门的140多名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

为有效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公开透明度不够等问题,辽宁省要求,全省40个省直部门要将审批业务集中到一个审批大厅,各部门还要将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处室。

目前,省本级行政许可和审核转报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将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窗口”受理,各部门选派业务骨干或职能处室负责人作为窗口首席代表,全权负责窗口的日常管理、窗口人员管理和授权内的审批工作。中心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并联审批制”,对涉及多个部门并联审批的事项,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引导联系相关窗口。辽宁省还规定了进驻中心审批事项的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从而规范行政审批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各环节,确保行政审批全过程依法有序进行。“一次性告知需补交或修改的材料,不让行政相对人多跑冤枉路”等规定也让来中心办事的人员倍感方便。

据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于沈波介绍,辽宁省将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平台,积极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同时推动逐步形成覆盖全省、上下联动、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便民服务体系。

2013年以来,辽宁省政府共分6批取消调整了1631项行政职权。2015年在简政放权上更是动作不断:取消和调整了411项省级行政职权,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取消了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限制,公布了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职权事项减少60%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