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控寨卡登革热 国家卫计委教你如何灭蚊防病

2016-02-19 07: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 胡浩)寨卡、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近年呈现高发态势。国家卫生计生委18日发布有关通知,号召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并介绍了防蚊灭蚊有关知识。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级爱卫办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以灭蚊为主题的专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对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和庭院积水,铲除蚊虫孳生环境。同时,各地特别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高发省份,要增加经费和人员投入,进一步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逐步扩大监测工作范围。要根据病媒生物监测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化学、生物等方法集中灭蚊,确保蚊媒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抑制蚊虫夏秋季高峰,从源头上切断蚊媒传染病传播途径。

国家卫计委提示,家庭防蚊灭蚊要注意清除孳生地。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积水,有盖子的盖上。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洒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桶应加盖。

外出旅行特别是有前往寨卡病毒、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在使用驱蚊剂时,应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至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