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民通过传承民族手工艺增收致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1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2月21日电(记者 黎华玲)正在欢度藏历新年的藏族农民达瓦准备年后到拉萨,租个门面,展示、销售他们合作社制作的铜器,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达瓦是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托嘎村铜器加工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成立以来,他们整合资源,带动十余名贫困户就业,托嘎村年人均纯收入从几年前不到2000元增长到目前的上万元。

近年来,西藏各地组织动员群众以传承、开发传统民族手工技艺为突破口,促进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现金收入。

托嘎村25岁的姑桑洛追如今已是合作社的“老匠人”。在参加合作社前,他们一家生活比较困难。如今,她平均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这个年也过得红红火火。

藏历新年前夕,在拉萨、日喀则等城市,来自仁布县康雄乡的农牧民活跃在街头小巷,出售藏族家庭过年必备的供品——酥油花。靠着这门手艺,康雄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酥油花技艺是藏民族传统手工艺中的一颗明珠。手工艺人先在酥油中融入各色矿物颜料,制成制作酥油花的胚料,再用手工捏制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图像。在制作过程中,为了防止酥油融化,艺人需要不时将手放入冰水中降温。

在康雄乡,老艺人巴桑的技术首屈一指。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发展酥油花制作技艺,康雄乡从2008年开始举办酥油花制作技艺培训班,累计申请相关扶贫培训资金上百万元,培训近千人次。

康雄乡党委书记旺拉说,每逢藏历新年和重大宗教活动,家家户户都要用酥油花作供品,“如果全乡更多的人掌握巴桑老人的绝活,大家增收的门路就更宽了”。

“十二五”期间,西藏认定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25家,培育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合组32家,其中有“日喀则市康马县南尼乡藏式家具加工专业合作社”“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乃东县民族手工哗叽编织专业合作”等,这些合作社在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