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出去”到“留下来”:
河南出实招激发农民工创业热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1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2月21日电(记者 付昊苏)在河南省2016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火热的求职应聘场面之外,创业项目推介、扶持政策咨询、担保贷款发放等平台前排起的长队,成为独特的风景,彰显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高涨热情。

农民工朱海华,前些年也曾是“10万建筑大军出太行”中的一员,2012年他返乡创业,办起了养鸡场,如今年收入达到60万元。

“以前是打工挣钱、回家过年,就是说打工挣的钱只够过年花,过完了年还得出去打工。”朱海华笑着说,“现在自己创业,既不用背井离乡,也能有稳定的高收入。”

在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平台,朱海华登记了相关信息,领到了一张银行卡,等信息核实完毕后,卡里便会充入10万元政府全额贴息贷款。

“有了这笔钱,我就能把鸡棚从4个扩大到6个,到时候年收入就能达到100万元了!”朱海华有点兴奋地说。

引导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是劳动力大省河南新时期的新思路、新举措。10年前,各地鼓励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工“走出去”就业,而如今,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吸引农民工“留下来”创业就业成了新风向。

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说,河南现有外出农民工2814万,其中相当数量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地区务工,近年来返乡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引导他们在家乡创业就业,既是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要求,也是助推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为了有效引导帮扶农民工返乡创业,河南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为加强创业培训,河南着力师资队伍建设,全省创业师资规模达到600多人,开发了创业培训网络管理系统和考勤监控系统,创业培训质量明显提升。2015年全省开展创业培训16.2万人次。

为加大创业资金支持。河南会同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和融资成本,优化贷款流程。2015年,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亿元。

此外,不同级别的创业孵化基地、不同部门举办的各类创业大赛,有力烘托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氛围。

在创业政策、措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河南有关部门也将创业的宣传和引导“战线”不断前移,走到群众身边。这些细节的把控,让原本遥不可及的政策真真切切地来到群众面前,让真招、实招落了地,见了效。

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说,2016年,劳动力大省河南还会继续促进就业创业,完善落实扶持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大中专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城乡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加强创业服务,促进新业态创业,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