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分行业制定价格行为规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2 09:0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河北省将分行业制定价格行为规范
电信、银行业为今年反垄断调查重点

从河北省物价局获悉,今年,全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将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和解决民生热点问题,重点组织开展电信业、银行业等反垄断调查,建立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着力规范价格收费秩序,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2020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全部放开。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北省物价局确定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对具有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市场信息不对称等特征的物业管理、快递业、汽车4S店、民营医院、药品等领域,分行业制定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引导经营者规范价格行为,由事中事后监管向事前引导防范转变。抓好已出台的行业行为规则的落实,以虚假促销为监管重点,加大分行业专项整治和巡查力度,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扎实推进反垄断执法,密切关注药品、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配件、轮胎、工业原材料等行业的竞争状况,适时开展反垄断调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组织开展电信业反垄断调查,重点查处基础电信运营商固定电信资费的行为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乱收费行为,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有针对性地查处银行业固定利率行为和滥用市场地位加重中小企业贷款利息的行为,以减轻中小企业融资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通讯员 赵小茜 记者 马建敏)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