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张灯结彩、欢乐祥和“闹”元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3 07: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魏梦佳 朱国亮 赵洪南 冯国 袁雪莲)观灯、猜灯谜、舞龙、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22日,农历正月十五,全国各地张灯结彩、欢乐祥和“闹”元宵。

22日上午,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之一的延庆区,花会展演活动精彩上演,红火的舞狮、热闹的秧歌、南关竹马、老银庄九只船等特色项目轮番登场,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在1.8公里的环形路段上,来自全区各乡镇的1400名群众演员热闹演绎了从全区15个乡镇、3个街道的100多档花会中挑选出的“仁宗故里下花园、休闲小镇庆新春”“助力冬奥明愿景、冰雪小镇张山营”等极具地方特色的36档花会,吸引了3万多名当地市民及游客前往观看。

“今年元宵节花会是北京成功申冬奥后的第一届,因此不少演出都增添了冬奥元素,部分演出队伍还打出了冬奥主题标语,表达延庆区百姓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延庆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张迁说。

元宵节当天,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内,红灯高挂、海鸥飞翔,鲜花争奇斗妍,一片春意盎然,大批市民来到翠湖公园赏花戏鸥,欢度元宵佳节。持续30多年来,每年冬天都有来自西伯利亚等地的大量红嘴鸥飞到昆明越冬。与红嘴鸥一起“过节”,成为许多昆明市民的“特别节目”。

“来吧,今天过元宵节,我给你们吃好吃的。”5岁的苗苗站在桥上,踮起脚尖,将手中的鸥粮洒向湖面,引来红嘴鸥抢食。站在一旁的爷爷笑眯眯地看着孙女,慈爱地说:“对呢,红嘴鸥是昆明人的好朋友,我们和红嘴鸥一起过元宵节喽!”

“过年不看秦淮灯会等于没过年”。元宵节到来,南京秦淮灯会主展区夫子庙人头攒动。今年秦淮灯会的灯组数量从去年的66组增加到94组。灯组以“寻味秦淮年节悠久传统,传承儒家科举文化,营造水上浪漫氛围”为设计思路,突出年度生肖、地域文化,融合现代表现手法和传统节庆元素,水陆空立体呈现。既有秦淮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原汁原味的传统灯组,也有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设计制作的节能环保主题灯组,还有大成殿互动参与灯组,以及大报恩寺塔大体量灯组等。

据秦淮灯会组委会介绍,今年是秦淮灯会恢复举办30周年,也是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10周年。为办好这届灯会,南京市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启动了灯会的筹备工作。

美轮美奂的绣球雄狮,憨态可掬的剪纸娃娃,嘴含烟斗的皮影媒婆……栩栩如生的元宵节造型在厚重高大的古城墙映衬下,让习惯了“白天看庙、夜晚睡觉”的西安人,仿佛跨越千年来到了丝路畅通时期的汉唐,胡风秦韵中寻觅着古城如真似幻的美丽新境界。

西安市民高峰在城墙景区工作了20多年,谈起城墙灯会的时代变化十分兴奋。他说,原来城墙元宵节时,整体上看是黑灯瞎火,没有人乐意游玩;如今,披灯挂彩的古城墙可谓迎来了盛世,陕西各地的种种民俗都愿意来“凑热闹”,有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凭手艺一天就能挣数千元。

热闹的花灯,美味的东北特色小吃,身着清宫服饰的皇家巡游,精彩的大秧歌、杂技、二人转等丰富多彩的表演构成了一幅元宵佳节沈阳棋盘山盛京灯会上特有的民俗画卷,再现了东北民间逛灯会、闹元宵的热闹场面。

灯会现场,除了上万盏各式各样的彩灯、花灯让人目不暇接,身穿大棉袄、二棉裤的大爷大妈在东北农家小院里欢度元宵节的景象,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记者在天津古文化街看到,处处张灯结彩,整条街道都用大红色的灯笼装点一新,喜庆热闹。走到古文化街“津门故里”牌坊下,放眼望去更多的是一个个手持金箍棒、头戴紫金冠的“孙大圣”和他们的“取经家庭”,给今年的元宵节增添了几分喜庆与俏皮。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