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实施“两个暂停”加快房地产去库存

2016-02-23 17: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2月23日电(记者 宋振远)“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及产权式酒店用地供应,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23日召开的海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房地产调控的通知,提出“两个暂停”等房地调控新举措,加快消化商品房库存,改善房地产供求结构。

据海南省建设厅负责人介绍,房地产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贡献,但全省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过高,去年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一半,仍呈上升趋势。截至去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量约为4100万平方米,消化期约为50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约45个月,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有13个县市,乐东县消化期长达117个月。

在宏观经济形势下滑的情况下,要消化商品房库存,控制新增供应量是关键。海南省政府提出,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实施“两个暂停”;暂停审批后,去库存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内的县市,下一年度取消“两个暂停”,并按消化量确定年度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没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要求控制房地产开发规模、时序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发展分时度假等旅游地产和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

除加强房地产开发管控外,海南省政府还推出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措施。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扩大有效住房需求;加大货币化安置、有效利用商品住宅存量;丰富产品类型、推动房地产朝高端方向发展,等等。

海南省政府负责人表示,实施“两个暂停”等措施绝不是为了推高房价,调控目标就是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调结构。县市政府要履行房地产调控的主体责任,对执行不力的市县,省政府将进行约谈和问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