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商界认为——中国堪称世界经济的“优等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4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法国政商界认为——
中国堪称世界经济的“优等生”

近日,法国政商界高层频频发表对中国经济的正面评价。法国企业运动组织主席皮埃尔·加塔茨认为,中国企业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法企应尽快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弗朗索瓦表示,中国经济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仍然堪称世界经济的“优等生”,如此庞大且富有活力的市场即使进入中高速增长,也足以使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受益。此外,包括《回声报》在内的法媒也在近期连续发表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处于健康水平。

事实上,受益于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全球油价的连续下挫,法国政府重振制造业、努力拓展就业岗位的不懈努力取得一定成效。法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法国去年制造业增长了1.7%,全年共创造了17.3万个就业岗位(含非合同制岗位)。鉴于一系列关键性的经济数据表现不错,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对法国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较之上年更为乐观。

因而,对处在企稳复苏关键阶段的法国而言,稳定的外部经济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重要:法国政府以及跨国法企对中国市场未来走势的关注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近日,法国经济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法国对华出口增长了11.3个百分点。法国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在去年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整体状态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为法国经济复苏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动力。

虽然中法两国分处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但得益于近年来愈发良好的政治互信氛围,两国早已互为成熟的重要经贸伙伴。法国的主流声音为何会不断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呢?这是由近年来法国内外的多重因素变化所致。首先,随着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法国国内近年来涌现出了不少新一代“知华派”,这些具备良好学术素养与丰富国际工作合作经验的官员与专家向法国各界较为客观地介绍了中国的现实国情。随着了解的加深,越来越多的法国资深经济学家亦认为,中国经济步入增长“换挡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低了速度,但却换来了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更为稳定长久的增长预期。

其次,积极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国经济为法企提供了更多商机。中国政府为深化经济改革开出扩大内需、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以及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等“药方”,在客观上为法企打开了多扇大门,不少在节能环保、创新设计、食品加工、居民快速消费品等领域具备不俗功底的法企在近些年搭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顺风车”。

最后,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促使中法“走得更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被越来越多的法国业界人士认同,号称欧亚非大陆“十字路口”的法国,无论是在陆路抑或海运方面均拥有得天独厚的联运优势。2015年,中法发布了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而且这一契合中法经济发展现实需求及全球经济发展潮流的战略性声明也已开始落地,堪称国与国间互补合作的开创性典范。(记者 陈博)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