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政府拿出1000亿元用于去产能职工安置

2016-02-25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赵晓辉、许晟)工信部副部长冯飞25日透露,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是两年1000亿元,用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职工安置。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居五大任务之首。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

“总的原则是市场倒逼、地方组织、中央支持,主要关注的问题就是要在结构调整中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因为这个过程会涉及到职工失业。”冯飞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他说,专项奖补资金就是用于职工安置,解决好职工的转岗、技能培训等问题。结构调整中还会涉及到资产处置,对不良资产主要采取市场化办法来处置。

冯飞说,推进“僵尸企业”退出以及过剩产能有序退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共同负责。所谓“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在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

他认为,重组要靠市场机制来推动,而不是政府拉郎配。在政策设计时,主要考虑激励机制、引导机制等机制设置,使企业更有重组意愿。政府主要是解决市场障碍,如完善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等。

据了解,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正联合制定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方案,总的思路是: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退出。

冯飞说,地方要停止对“僵尸企业”的授信,银行也要区别情况,停止续贷。同时,要加强环保、能效、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的执法,依法依规倒逼“僵尸企业”加快退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