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加强中医理论传承创新 推进《中华医藏》整理编制

2016-02-25 21: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王思北)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和她的团队翻阅数十本古医籍,终于从《肘后备急方》中汲取灵感,开发出高效、低毒的新型抗疟药“青蒿素”。为了让中医古籍更好地指导中医药临床实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5日发布意见,将加强中医理论传承创新,推进《中华医藏》整理编制。

“中医理论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对人与自然、人体生命活动、健康与疾病规律性认识的医学知识体系,是中医药学的基础与核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医理论传承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但我国中医理论发展仍面临传承不足,创新不足,经费投入和成果凝练不足等问题。

对此,意见要求,通过加强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中医理论传承研究,中医理论实践创新,中医理论内涵诠释,中医理论重点领域研究,及中医理论传承创新方法探索等,实现到2030年深入发掘一批古代医家学术思想与理论精华,全面提升一批中医药防治有优势疾病的理论认识,建设一批中医理论重点研究室,全面提高中医理论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

在加强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方面,意见明确,加强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与保护利用,制定完善中医药古籍文献整理研究规范,推进《中华医藏》整理编制,加强海外中医药古籍文献回归与孤本医籍整理。

记者了解到,《中华医藏》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0年起开始编纂选目工作,已选取2000余种医药典籍。作为中国最大的医药学专科丛书,它兼顾各历史时期、中华各民族的医药代表性著作,并将收录从海外回归的珍贵医药典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