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件明确提出要在城市建设中保护真文物 防止拆假建新

2016-02-26 14: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一些地区大拆大建,对文物破坏的案件屡有发生,文物每年消失的速度有多快,有没有监控数字?对责任主体的追究,这次文件中有没有新举措?大家对文物部门的执法力度有质疑,就是说有一些偏软,这中间有没有瓶颈可突破的?今年有没有重要的打击文物犯罪的执法行动?

[顾玉才]这些年,在城市建设当中,文物被损坏、被拆毁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反映非常强烈。现在国家文物局接到的反映,多数是媒体曝光或者自媒体、公众的监督,还有很多文保志愿者在积极提供信息。随着各级地方政府文物保护意识的增强,社会舆论、媒体和公众监督力度的加大,国家相关部门尤其是国家文物局在执法督查上力度的加大,形成了一定的震慑,从统计数据看,这些年是在逐年减少,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但这个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毁了就没有了。这次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提出要保护真文物,防止拆假建新。再有,对违法追究力度要加大,这里面强调要强化文物执法,强化文物督察,国家的综合改革是综合执法,不可能各行各业都配备自己的执法队伍,这不现实,也不符合国家改革的大政方针,文物部门现在要做的最主要的是执法督察。2009年国家文物局成立督察司以后,督察力度在逐渐加大,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几年我们执法督察了一批案件,然后把督察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也约谈了一些地方领导,前一段清东陵一个妃子墓被盗,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案子破了以后消息才出去,当时没有主动报,但是反应非常快,几天就破案,国家文物局约谈了河北唐山市和县里领导,现在这种威慑力在加大。

文件提出要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追责更加严格。现在正在修改《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将来修订的时候,我觉得国务院文件里面的一些很好的硬性措施应当纳入到新修改的《文物保护法》里面,那样追究力度会更大一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