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大应急备用水源真正回归“备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6 14: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关桂峰)由于缺水,原本作为首都应急备用水源的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自2003年起供水,至今已经13年。如今,因为南水进京,北京不断减采地下水,应急备用水源也真正回归“备用”,进行涵养。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26日介绍,怀柔应急备用水源已累计为北京供水12.8亿立方米。随着南水进京,备用水源地完成持续供水的使命,有了“喘息”的机会,真正回归应急备用的功能。备用水源已于去年9月起开始减采,通过减采、涵养,地下水位回升3米。

怀柔备用水源地处潮白河、怀河和北运河冲积扇平原,水量丰沛,易采易补的地质条件,加之水量稳定,让这里成了北京应急水源地的首选。自2003年8月起,该备用水源为第九水厂提供源水,年供水能力1.2亿立方米。

一般来说,备用水源地开采两年后将涵养3年。但由于北京市连续干旱,供水紧张,2005年,完成两年应急供水任务后,怀柔应急备用水源仍继续为北京供水。据统计,其输送的水量占到北京市供水总量八分之一。

京密引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南水进京水量不断加大,根据用水调度情况,备用水源地采水量将继续下降直至退出使用。今后将对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以便更好地发挥应急作用,还将新打3眼监测井,用于地下水埋深、水质的监测。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