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各界关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赞赏中国结构性改革和发展绿色金融倡议

2016-02-27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提出的以结构性改革促进增长和发展绿色金融等倡议,引发各方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正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敦促各国以加大支出、加快经济改革的方式提振疲软的经济。近期,全球市场频频出现大跌,经济衰退的担忧再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需要拿出协调一致的战略,推升全球经济产出,平复投资者的担忧。但是,各国决策者们目前面临继续依赖货币政策或汇率贬值来提升出口的诱惑。各国央行、特别是欧洲和日本央行,都扩大了旨在让本币汇率贬值的政策。鉴于各国央行争相通过让本币贬值来提振经济,投资者呼吁G20协同采取汇率调整措施,通过加强合作来提振经济。

路透社认为,中国利用此次会议进一步向全球投资者展示其管控经济的能力和未来经济改革的决心。这对于减缓金融市场不安情绪有着积极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此次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讲话,连同此前央行和财政部官员的一系列表态,向市场重申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

英媒热议的另一话题是中国对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视。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表示,此次会议的一大主题是绿色金融。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倡导绿色金融项目发展,并已经采取了切实手段将其绿色金融发展与国际标准接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开放意味着私人投资者的巨大机遇。在G20框架下,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将为全球绿色金融投资带来更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发展规划。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财政和货币政策已经达到了极限,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导致未来的危机。朔伊布勒反对任何G20财政刺激方案,并希望各国把重点放在结构性改革上来,以促进经济增长。

巴黎银行金融分析师帕斯卡勒认为,在各国货币政策日渐分化的当下,上海会议堪称“及时雨”。“考虑到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率与贸易顺差仍居全球前列,人民币不存在充分的贬值条件”。帕斯卡勒认为,刺激内需消费市场的成效是保障中国经济在换挡期保持平稳的关键因素。(记者 张伟、蒋华栋、王志远、陈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