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龙”号科考船完成环南极大陆航行回到中山站

2016-02-28 06: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2月27日电(记者朱基钗)27日,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完成环南极大陆航行回到中山站附近的普里兹湾。这是“雪龙”号第二次环南极大陆航行,也是首次逆时针环南极大陆航行,历时75天,总航程超过1.8万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

去年12月15日,在完成中山站第一阶段卸货作业并送别两支内陆考察队出征之后,“雪龙”号从普里兹湾出发,开始自东向西环南极大陆航行。先后经过南印度洋、南大西洋到达南极半岛,穿过德雷克海峡到达智利,然后又穿过德雷克海峡回到南极大陆边缘海域,沿着南太平洋、南印度洋回到普里兹湾。

在航行过程中,“雪龙”号上搭载的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队大洋考察队先后在普里兹湾、南极半岛附近海域、阿蒙森海、罗斯海等海域进行了多学科大洋科考作业。期间,“雪龙”号到达位于南极半岛乔治王岛的长城站,为其补给物资。时隔16年再次到访智利蓬塔港,进行物资补给。

2月6日,“雪龙”号航行至罗斯海,抵达本航次最南点,停泊在南纬77度47分、东经166度16分的海域,创造了中国船舶到达地球最南纬度的新纪录。在罗斯海难言岛,科考队进行了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新站优化选址作业。从罗斯海出发后,“雪龙”号前往澳大利亚凯西站为其运送物资。然后继续向西,于27日到达中山站附近的普里兹湾,顺利完成环绕南极大陆航行。

据介绍,在普里兹湾期间,科考队将根据天气和海冰情况,通过小艇运输的方式,把部分考察物资从“雪龙”号卸运到中山站,同时将部分科考设备、样品和中山站站区垃圾等装运回国。已经完成科考任务的两支内陆考察队、中山站度夏和固定翼飞机项目等总共62名科考队员,将分批乘直升机从中山站回到“雪龙”号。

在此期间,“雪龙”号还将开往普里兹湾西侧海域,进行大洋考察作业。在人员、物资上下船和大洋考察作业结束后,“雪龙”号计划于3月10日结束在南极的考察活动,返航回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