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许多龙头企业开始创办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如何“创”?

2016-02-29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许多龙头企业开始创办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如何“创”?

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创办高水平、专业化的众创空间,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分析说,相比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新发布的《指导意见》有4大新特点:一是科技引领。更加强调科技型创业的重要作用,引导科研院所、高校要为创新创业增加技术源头供给。二是需求导向。鼓励企业围绕主营业务方向和技术创新需求来创办众创空间,使众创空间培育出的新企业、新产品能快速得到认可、应用和推广。三是专业细分。只有专,方能深,鼓励在细分专业领域建设众创空间,培育出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四是资本融合。引导和鼓励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与众创空间相结合,不断创新企业投融资模式。

在政策护航下,企业究竟该如何打造好众创空间呢?

海尔:采用“差异化”孵化模式

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海创汇总经理张玉波介绍说,为打造好众创空间,海尔建立了5大服务平台:创业教育平台,创建海尔创客学院,与北大、清华、麻省理工等院校共同发起成立创客训练营、创新创业联盟;创客实验平台,开放加工实验资源,建立集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优化、产品中试等于一体的开放式创客工厂;融资融商平台,设立创客基金和创业种子基金,提供线上线下众筹、众包服务;孵化加速平台,配置孵化服务和创业导师,提供创业培训、企业注册、人员招聘、市场拓展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资源对接平台,创建创业资源和创业者对接的“海立方”线上创业平台。

“在这些平台基础上,我们根据创业特点的不同,采用5种创客孵化模式。”张玉波说,一是集团内部孵化,根据与集团主业相关程度的强弱,采用企业占股+引入风投+员工跟投方式成立创业公司;二是脱离母体孵化,即创业团队自筹资金,借助企业资源自行孵化,达标后企业承诺回购;三是众筹创业发展模式,即合作伙伴参与众筹,既是股东,又是社区经营者,众筹股份达标后可转化为上市公司股份;四是轻资产小微创业模式,即不直接投资,而是建立互联网物流信息化平台,提供订单、结算、信息化等系统,吸引大众到平台自主创业;五是围绕创新生态圈创业模式,即通过开放源代码,通过4200个研发接口人,吸引全球在平台注册的15万合作伙伴。

中信重工:成立团队深耕细作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章法介绍,他们利用创客空间模式,结合自身特点搭建了技术创客、工人创客、国际化创客、社会创客这4个层面的创客团队。

他们成立了由10名院士和3名专家组成的院士专家顾问委员会,聘任公司15名技术领军人物为首席技术专家,牵头组建了18个技术创客团队,主攻矿物加工、节能环保等18个技术研发方向;首批聘任了5名大工匠,以此为引领建立了22个工人创客群,各创客群有工作场地、有资金保障、有组织制度、有攻关目标、有效果评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个海外公司、两个办事处,建立了国际化创客团队,与总部技术创客团队形成互补,协同创新;建立协作开发平台、远程服务平台、标准服务平台,设立“双创”基金,吸引教授、研究员、工程师、博士、创业型员工等更多社会创客群体投入创新。

大连机床:打造完整创业链条

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马俊庆介绍,大连机床(东莞)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众创空间拥有完整创业链条,为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创客量身打造智能产品创意、设计、样件试制、试验验证以及创业孵化平台。

“我们依托大连机床集团和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充分发挥其雄厚的技术力量,为创客和孵化基地入驻企业提供技术和制造工艺服务,提供智能化应用技术和行业标准。”马俊庆说,他们还在研发中心建设实验室和中试中心,在孵化基地建设检测中心和样件制造中心,引进刀具、油料等生产配套供应商,集中为创客和入驻企业提供服务。此外,他们还积极联系知名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多产品准入机会。

马俊庆透露,他们将成立专业的众创空间运营公司,采用"1+2+4"的服务模式,即构建1个创客工作坊,以及投融资和创业孵化两大中心,提供技术服务、样品试制、检测验证、用户体验4项支撑,形成从创意、设计、制造到创业的协同创新环境。(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