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试点医养结合服务失能老人

2016-02-29 10: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2月29日电(记者 张建新)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王阿姨对当地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心存感激:14年前,她的母亲因脑中风成为植物人。如果没有这里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她不敢想象母亲这些年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据估算,天津市失能老人在老年人中的比例达6.65%,总数近15万人。其中,像王阿姨母亲的中度、重度失能老人超过一半。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窦双祥说,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依赖药物治疗和专业护理,在家中和养老机构中无法实现治疗,在大医院治疗又会长期占用床位。在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家庭小型化“四化叠加”下,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考验每一个家庭。

面对社会的迫切需求,天津市卫计委在河西区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家医疗机构开展养护一体化服务病房试点,向入住的老年患者提供包括诊疗、生活护理、健康监测、预约转诊等多项服务,为他们从体检、诊断到治疗和健康指导进行全程服务。目前共有276张床位投入运行使用。

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津明院长告诉记者,住院的大部分老人来院长时都下着胃管、尿管甚至气管切开,还有人有大面积褥疮。10名医生和17名护士每天输液、打针、口腔护理、雾化吸入、一遍遍地巡视病房,他们还针对长期卧床病人的特点,不断摸索经验,完善护理,防止感染。

记者在病房看到,每位老人的床头都有一个资料卡,明确具体时间该吃什么、水的用量、饮食禁忌、护理重点;重症病床还会贴上醒目的小红花,提醒医护人员护理要更精心些。每位老人都是从头擦到脚,两小时一翻身、拍背。

窦双祥说,通过“医养结合”试点,发挥基层医疗优势,解决了普通养老机构无法实现专业诊疗服务的难题,但这些试点机构也面临着房改扩建经费支出较大、医护人员数量不足、药品受限等困难,急需政策支持。

他表示,天津将在2016年适度扩大基层医疗机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病房建设,在民营医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同时还将加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病房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并以家庭责任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基础探索开展居家老年人群的社区延伸医疗保健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