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台商试水“直购台湾”推动两岸贸易

2016-02-29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2月29日电(记者 牟旭)对于凤梨酥似乎成了台湾商品在大陆的代名词,在大陆打拼多年的台商何玉玲有自己的看法:“凤梨酥的确不错,但台湾有太多好东西,凤梨酥只是其中一种而已。”

何玉玲说,台湾的生物科技、机电产品、手工艺品等产品价格实惠、工艺优良,一直深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好东西还没有广泛进入大陆市场。

2012年,大陆启动跨境电商试点工作。2013年10月,重庆成为首批试点城市。十分关注新闻时事的何玉玲敏锐地意识到,跨境电商的时代来临了。进行了几个月市场调研后,她发现大陆市场对正宗台湾商品的需求旺盛,跨境保税模式十分具有市场潜力。

2014年底,何玉玲毅然挥别驾轻就熟的职业经理人生涯,创办以台湾商品为主的跨境电商公司,目标就是让台湾的优质商品以更便利的方式、更实惠的价格、更快捷的速度,送到大陆消费者手中。

去年11月,重庆跨境电子商务台湾产业园成立,入驻园区的台湾直购跨境电商平台同时上线。电商平台的展示厅内,台湾生技美容美妆、牛樟芝、绿茶面膜、台湾木质工艺品等台湾特产一一陈列。

消费者只需通过“台湾直购”选好商品,提交订单付款,商品就会直接发到重庆的保税区,再清关发货到消费者手中。截至目前,上线商品涵盖百货日用、食品保健品等多种品类。

“和个人海淘相比,我们的优势是通关更便捷,发货更迅速,税费更优惠。”在何玉玲看来,台湾直购网不仅为大陆消费者购买台湾商品带来便利,跨境电商模式也能为两岸经贸发展打开一个新的通道。

两岸现有贸易以一般贸易为主要模式,虽然在物流周转、通关等方面较以往有很大提升,但其优势正逐渐减弱。受多重因素影响,2015年两岸贸易额出现下滑。据海关总署统计,去年两岸贸易额为1885.6亿美元,同比下降4.9%。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49亿美元,同比下降3%;大陆自台进口1436.5亿美元,同比下降5.5%。

何玉玲认为,在大陆创建的台湾商品跨境电商可为苦于扩展销路的台湾企业更好地打开巨大的大陆消费市场,为两岸经贸发展搭建一个新平台。

园区成立后,台湾企业的反应验证了这个判断。何玉玲还与台湾知名电商结成了联盟,让岛内电商平台上的数万种商品能通过台湾直购网对接大陆消费者。同时,台湾直购网已引进数百家台湾企业合作开展跨境直购贸易。

重庆跨境电子商务台湾产业园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园区将鼓励“整合电商+一般贸易”的贸易模式,从仓储、报关、结算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支持,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的发展契机推进两岸贸易深入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