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基本实现看持续健康发展新信号

2016-02-29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消息显示,尽管过去一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程度超过预期,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部署,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基本如期完成了“约束性”量化指标任务。“十二五”收官之际,量化指标的如期完成释放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信号一:把握“稳”与“进”的平衡

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内面临“三期叠加”——过去的一年里,稳住经济运行态势,是我国经济面临的首要挑战。

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运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追加435亿元,并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切实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铁路投资和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两个8000亿”如期完成……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稳增长为出发点,各部门“瞄准靶心”、创新调控、精准发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棚改等投资多箭齐发,向中西部等地区倾斜,释放巨大内需的同时补短板、强实体,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稳住速度,是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基础;而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必须坚定不移地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过去一年,简政放权继续向纵深推进,有关部门相继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两年多完成;开放举措“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原有79条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减少了50%,有股比要求的减少了4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寓改革创新于宏观调控,使得政策“工具箱”更丰富,也让中国经济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更加从容。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交出了一份稳中有好、稳中有进的“成绩单”。

信号二:百姓“获得感”增强

“现在只要打开水龙头,在家就能喝上干净水。”75岁的乃买提·毛拉说。去年秋天,在新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饮水安全工程使老人所在村的上千人彻底结束喝“涝坝”水的历史。

民之疾苦,国之要事。

以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在就业、环保、减贫、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量化指标,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加大投入力度,交出了一份让人民受益的答卷。

——就业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得益于经济体量增大、产业结构优化、“双创”方兴未艾等因素,去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

——新农村建设惠及广大农民。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1万公里,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项目开工目标;共解决6433.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和23.8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全国无电人口已全部用上电。

——铁腕治污推进绿色发展。能耗强度下降5.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同比下降3.1%、3.6%、5.8%和10.9%,全年造林632.45万公顷、退耕还林还草66.7万公顷。

——扶贫攻坚“再下一城”。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扶贫标准,去年农村贫困人口5575万,比上年减少1442万人。

“2015年任务的完成,标志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中期目标和‘十二五’扶贫工作圆满收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信号三:以“钉钉子”精神促发展政策落地生效

过去一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如期兑现承诺任务艰巨。

国务院去年年中派出督查组赴各地各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既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一抓到底。

与此同时,各部门勇于创新,着力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水利部改“串联”为“并联”审批,重大水利工程从可研报告报出到审批平均周期较此前压缩一半以上;交通运输部将新改建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对建设相对滞后省份进行约谈和现场督查;环保部由单纯“督企”向综合“督政”转变,组织对33个城市开展综合督查,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彰显了本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决心。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站在了更高的发展水平上。但同时,未能达标的进出口增速,也在提示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推进结构性改革任务依然艰巨。

尤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变数加大正带来更多挑战。国研中心主任李伟认为,美欧经济复苏不够稳固,美元升值导致的资本外流和油价低迷导致的出口收入下降,可能对新兴经济体形成双重打击。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需要认真总结改革与制度创新经验,凝心聚力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执笔记者:王希;参与采写:于文静、王宇、刘羊旸、赵文君、林晖、何雨欣、徐博、吴晶晶、王优玲、陈炜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