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1 08:36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
确保全省农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纪恒陈豪作批示 钟勉出席并讲话

2月28日至29日,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对会议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钟勉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纪恒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十二五”时期,云南省“三农”发展总体形势较好,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云南省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然是“全面小康”的短板。“十三五”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继续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狠抓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云南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豪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任务,大力夯实现代农业基础,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和创新;加快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特色优势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涉农企业“小巨人”发展壮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实现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让农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要聚焦和补齐短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钟勉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准确把握全省“三农”发展阶段性特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和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构建农业科技创新转化推广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绿色农业发展,建设支撑有力综合配套的农业基础设施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农业;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全面小康和农村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卯稳国、省政协副主席王承才出席会议。副省长张祖林作会议总结并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

会议还组织考察了陆良县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记者 张寅、王淑娟)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