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土保持工程推动重庆农民脱贫致富

2016-03-01 09: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3月1日电(记者 黎华玲、于文静)作为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地区之一,同时作为长江上游最大城市,重庆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力度。5年多来,重庆市重点项目累计投入超百亿元,治理水土流失8500多平方公里,土壤侵蚀量较治理前每年减近50%,受益人均增加500元/年。

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水土流失防治区域内许多农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变化。

重庆幅员8.2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3.11万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量达1.06亿吨。重庆市水利局水土保持处处长李华表示,重庆水土保持工作是确保三峡工程长期安全运行和长江流域长治久安的重要前提。

记者在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万州、忠县等区县采访了解到,当地的许多乡镇已完成坡改梯及其配套坡面水系工程,基本修筑完沟道塘堰和配套引灌设施。这些乡镇通过水保工程项目的实施发展特色林果业,促进和巩固陡坡退耕还林还草,在荒山荒坡营造水土保持林,防治水土流失成效显著。

忠县作为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幅员7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22.85平方公里,年均侵蚀量达5.79万吨。如今,坡改梯、生产便道、蓄水池等水土保持项目建设工程进乡入村,全县年减少流入长江泥沙量700万立方米,有力地推动了长江生态屏障建设。

忠县老鹳村村民王泽文说:“政府出大钱搞水利设施,老百姓出点小钱栽果树,家乡环境变好了,钱也挣到手了,大家都开心。”2015年,王泽文的柑橘林为他带来了10多万元的收益。

李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百万亩柑橘、百万亩花椒、百万亩中药材、百万亩花卉苗木等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按照已有的统计数据,重庆水土流失面积2014年比2005年减少11.21%。

得益于长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家乡投身生态农业。在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返乡创业的农妇唐杨梅坦言,水土流失面积每减少一点就意味着能种果树的土地多了几分,农民收入提高了自然愿意回家继续跟土地打交道。2014年,唐杨梅带头成立合作社种植红橘等果树,年收入达到数万元。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重庆市万州区利用长江中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等项目资金,在长江两岸种植红橘。红橘种植林构成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近100公里的生态屏障,大大减少了水土流失面积。

春日渐近,众多农户的果园郁郁葱葱,圆乎乎的夏橙、红橘、柑橘满缀其间。再过一个多月,他们将迎来今年的第一个丰收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