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法院今年将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2016-03-01 15: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熊琳 王婷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1日发布,2015年,全市法院收结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收案601849件,同比上升29.4%。为了缓解审判压力,2016年,北京法院将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推进繁简分流、简案快审。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介绍,2016年,立案登记制的影响将传导到二审和申诉、申请再审程序。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今年北京全市法院新收案件仍将保持上升态势。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法院将多措并举提高审判效率。一方面,加强类案指导,对多发、类似案件,统一办案标准,明确司法尺度,帮助法官提高审判效率。同时,推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让更多的社会矛盾在诉讼前得到分流化解。

据了解,在审判方式上,北京法院将推进繁简分流,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扩大小额诉讼程序使用范围,并探索完善中级法院二审简单案件快审机制,积极推进构建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普通程序等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同时加强速裁审判庭、速裁审判组的建设,不仅要在民商事审判领域设立速裁庭、速裁组,还要根据实际需要,在刑事、行政和执行领域设立速裁庭、速裁组。推动将送达、保全、调查等审判辅助工作集中统一办理,推广使用电子送达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