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组合拳”功力练到几成?--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16-03-01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白国龙、余晓洁)生态文明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法治、强化制度。

深改关键之年,党中央坚持以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出一套理念先行、目标明确、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6组合拳”。

1即指去年7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指明了目标。

6则是6大改革方案,从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环境监测新格局、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然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

至今“组合拳”效果如何?不妨细察这“1招6式”,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功力”练到几成?

【第一式:落实环境保护督察方案】

2016年1月3日,“央字头”督察组进驻河北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环保现场督察。主要督察省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解决和处理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情况,解决地方政府在环保方面的“不作为”。

目前,环保部已牵头开展了加强系统学习和集中培训,成立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筹备组,协商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副组长人选机制等工作。

【第二式:落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

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贵州率先在全国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5年开展了6个区县的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贵州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50余起破坏资源和对环境造成危害的违法事项。

同时,审计署牵头,直接指导湖南省娄底市开展试点,北京、内蒙古、四川、福建等十余个省级审计机关也组织开展了试点,围绕“审什么、怎么审、责任怎么界定”进行积极探索,初步搭建了审计内容框架,建立了审计指引,拟定了审计评价原则。

【第三式:落实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

这项改革主要是为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由统计局牵头,已印发实施编制指南,对有关自然资源统计调查制度、环境经济核算国际标准进行系统培训,部署推动试点等工作。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浙江省湖州市、湖南省娄底市、贵州省赤水市、陕西省延安市、北京市怀柔区、天津市蓟县、河北省等8个试点地区都成立了试点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和路线图,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第四式: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这项改革主要是为了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责任,提高违法成本,由环保部牵头。现已征求各地对试点的意向,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

【第五式: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这项改革主要是为了建立领导干部保护生态环境的问责机制,由中组部牵头,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目前,各省(区、市)和中央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分工职责推进落实。

同时,环保部将联合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通过加强能力建设、完善技术体系、规范鉴定评估程序、推进纳入统一司法鉴定管理等工作,提高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能力水平,为行政、司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第六式:落实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

这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目前环保部已牵头印发《国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实施方案》,编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实施计划(2016--2020年)》,开展环境监测机构编制标准化建设工作。

此外,全国各地区根据中央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推动改革方案落地。江西探索实施覆盖全境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海南试点经济社会、城乡、土地利用规划“多规合一”;福建三明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尝试生态环保综合改革;贵州在赤水河流域推进上下游生态补偿,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专家指出,制度建设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并非一日之功。

实现“构筑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目标,仍需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不折不扣打好“组合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