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班牙驻华大使:我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2016-03-02 07: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6年,当时的中国民众多身着中山装、骑自行车。30年来,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时至今日,中国仍未停下改变的步伐,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我任西班牙驻华大使已近3年。今年是我第三次有机会直接、近距离观察中国两会。我认为今年两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这次两会召开的时间正处于这一改革进程的关键阶段,继续切实推进这些改革对中国的发展十分必要。

我对两会经济类的议题更感兴趣。我注意到,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是6.9%,相较以前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仍然保持乐观。之前中国经济的体量较小,可以保持每年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6.9%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很好了。中国经济并不存在大问题,对于中国经济的庞大体量来说,能达到这样的增长速度已经很不错了。

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污染、地方债务等。但是中国经济的问题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严峻,我认为这些问题最终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中国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曾经很有成效,十分成功,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是无法持续的,而且造成了产能过剩和地方债务较高等一些问题,因此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我认为,中国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加大对科研的投入。

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进行着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例如,中国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就很好,可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增强其竞争力。去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也很好,如果能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这些理念落实,中国的发展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我认为中国有推进改革的意志和决心,中国正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

我希望西班牙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关系。目前,两国关系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都在稳步发展。双边经贸、投资和旅游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文化领域还有继续拓展的空间,目前中国学习西班牙语的人数仍有待提升,两国政府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西中关系可以取得更丰硕的成果。(西班牙驻华大使 瓦伦西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