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来西亚迎来“中国投资热”

2016-03-02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2月29日公布的《2015年马来西亚投资表现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大陆对马投资项目17个,是马来西亚第四大外资来源地。

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4年已超过1000亿美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近年来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持续升温。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全年中国对马来西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08亿美元,同比增加237%。“中国投资”成为马来西亚经济界2015年度的热词。

与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战略对接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地标双子塔位于这座城市的核心地带。从这里往南约4公里,就是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租用的一座军用机场及其配套设施。今年8月租约到期后,这里将拆迁, 建设成为吉隆坡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集金融、商业、文化、旅游、高级住宅于一体的国际经济中心。

作为吉隆坡市中心最大面积的待开发地块,该机场及其配套设施总占地约200万平方米,位于吉隆坡南下新加坡的交通要道上。该项目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称——“大马城”项目,此前为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所有,受债务危机、油价下跌等影响,马来西亚政府去年5月决定出售该项目60%的股份。经过与多位国内外买家的多轮角逐,中国中铁马来西亚分公司与马来西亚依海控股有限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最终胜出,并于去年12月31日与一马公司正式签署协议。

“大马城”项目是中国投资与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战略的一次完美结合。据了解,规划中的马来西亚至新加坡高铁马来西亚终点站、多条城市轨道、城际铁路和机场快线未来都将交汇于“大马城”,该项目将成为大吉隆坡国际都市发展的催化剂。中国中铁马来西亚分公司总经理蔡泽民告诉本报记者,项目计划明年启动招商,到2020年完成建设。“这个项目是马来西亚经济转型的战略性项目,因为马来西亚希望让吉隆坡引领经济建设,把吉隆坡打造成为世界标志性都市。”

“这个项目对吉隆坡和马来西亚政府十分重要。我们首先向中国中铁伸出橄榄枝,表达了与他们合作竞标的意愿。”依海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林刚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选择与中国中铁合作,是因为他们在综合交通枢纽和大型项目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

蔡泽民认为,“大马城”是一个非常立体的项目,中马两国可以在文化、管理、技术、商业等多个层面实现充分交流, “交流的平台一旦搭好,就能够长久地发展下去,成为中马经济社会交流的重要支点”。

以产业园区为平台的合作潜力大

说到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一定绕不开马中关丹产业园。2013年2月5日,马中关丹产业园在马来西亚彭亨州开园。彭亨州属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区,处于整个东盟的心脏位置。由于开发力度不够等原因,彭亨州的经济发展落后于马来西亚全国平均水平。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投资管理部高级经理徐嘉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彭亨州的投资占外国投资总量的约10%,相信马中关丹产业园现代化钢铁厂项目建成后,中国的投资会越来越多。

徐嘉仁所指的现代化钢铁厂项目,是关丹产业园的第一个入园项目——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周小溪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年产量350万吨。钢铁项目将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4000个,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还可以带动众多下游产业发展,形成钢铁产业集群,为中马两国以产业园区为平台、推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马来西亚直接生产钢材的企业有6家,采用的设备相当于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周小溪坦言,他们刚到马来西亚的时候,当地曾经有过误解,认为他们是拿落后的产能和陈旧的设备来竞争。“后来马方考察了盛隆,又到北部湾港务集团参观,见到了钢铁项目的总体设计规划,现在当地从官员到企业都没有了反对声音。”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向本报记者介绍,马来西亚年钢铁需求量为1000万吨,而该国的产能在500万—600万吨。“我们当时把产能目标定在350万吨,就是想既弥补当地市场的供应不足,又不会对当地企业的市场造成影响。”

“项目建设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同时也是东盟首家采取全流程工艺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不仅可以填补当地市场的空白,带动马来西亚相关产业升级,也将充分利用中国钢铁生产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以及马来西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辐射东盟市场乃至其他海外市场。”柯雪利说。

国际产能合作新名片带来新机遇

“随着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加强,以及中国对马中关丹产业园的投资加大等,再加上两国地方层面的频繁互动,例如去年广东省和马六甲州缔结为友好省州,中国投资一定会越来越多。马来西亚对此肯定是欢迎的。”马来西亚马来人工商业者协会副主席纳伊姆告诉本报记者。

依海控股集团有着与多家中国企业的合作经验。林刚河认为,马来西亚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一直以来非常欢迎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奠定了良好的民间基础。

2014年11月,中国信义集团与马六甲州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12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57元人民币)在当地建造一座玻璃厂。“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30%,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工,年底投产。”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依德利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马六甲州十几年来最大的一笔外资,将为马六甲带来800个就业机会,并带动该州玻璃原料市场及相关玻璃行业发展。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在报告中列出了2015年五大最具质量的外国投资项目,居于首位的就是中国信义集团在马六甲州投资的玻璃厂。报告称,该项目可以“引领国际高质量浮法玻璃生产,其研发中心将研制下一代玻璃”。

“中国政府继推动企业‘走出去’、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重大倡议之后,又亮出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名片,这对马来西亚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徐嘉仁告诉记者。

从2013年至今,依德利斯已经接待了14个来自中国的投资考察代表团。他认为,早在16世纪,中国的商人就来到马六甲从事商贸活动。“600年来,两国交流丰富多彩,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在马六甲留下印记。现在每年有约30万艘船从马六甲经过,马六甲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重点地区。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正在增加,我想这样的势头会继续下去。”(记者 俞懿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