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政放权,“放”出满满获得感

2016-03-02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由部门“端菜”改为群众“点菜”……盘点2015年度简政放权工作清单,投资审批改革、收费清理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和数字,不但表明了简政放权的效用开始集聚,也说明简政放权越来越“解渴”,越来越多的民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再度瘦身——

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退出

2015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全面完成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历史称谓退出了历史舞台。

“非行政许可审批的退出,也促进了行政许可审批的改革。”中编办综合司司长李章泽说,2015年中央制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形成了两张清单,一是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二是以部门规章、红头文件等形式指定地方实施具有许可性质的事项清单,一共取消了230项,完成了取消200项以上的任务。

为提高取消事项的“含金量”,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由部门“端菜”改为群众“点菜”。今年2月,根据该项原则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32项。至此,共取消下放了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618项,占本届政府成立之初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的40.7%。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从2013年开始,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的核准取得了“双50”的下降:重大审批事项从2013年保持了每年下降50%的速度。到2015年,重大投资核准事项由2013年的300多项减少到了62项。国家部门审批事项“瘦身”可见一斑。

收费缩水——

向全社会发出改革红利

去年,航运企业颇有收获。这一年,船舶港务费、水上水下工程费等7项水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取消。另外,船舶引航费、拖轮费、停泊费大幅降低。这些费用的减免,每年可为企业减负75亿元,等于国家直接向航运企业发了75亿元的大红包!

“现在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政府均制定出台了本部门和本地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方案,收费清理改革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详细解读了收费减免带来的利好:

——在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取消和停征农业、交通等15个部门3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工商、民航等7个部门1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每年可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76亿元;

——在地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去年共计取消、停征了34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了7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180亿元;

——在清理政府性基金方面,取消了3项违规设立的基金,停征了3项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基金。整合了6项用途相似的基金,扩大了3项基金的减免范围。

基层试水——

精准对接强烈需求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2015年感受最深的变化,就是“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双证合一。

东田集团证照部的李翊涛说,集团旗下的东田私房菜是家餐饮企业,去年年中就获悉了双证合一的消息。对于他们这些办证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意味着少跑2次部门,少盖4个公章。

“这是基层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我们在卫计委和食药监总局的支持下,研究提出整合为一个证,减少重复审批和审查,减轻基层企业的负担。”李章泽说,这一项措施惠及240万家餐饮企业,涉及2400万基层从业人员。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行政许可类证照管理必须进行规范,与优化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统筹推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说,去年国务院分两批取消了12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至此,共分5批取消了272项职业资格,占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44%。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业资格不得设置为准入类职业资格,这降低了人才流动门槛,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

活力迸发——

每天新增1万多家企业

在本届政府履职之初,李克强总理曾提出“每天新增1万家企业”的任务。如今,这项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据统计,2015年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479.8万户,同比增长14.5%。其中新增企业443.9万户,同比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企业达到1.2万户,新增注册资本近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17%。截至2015年,我国市场主体存量达到7746.9万户,同比增长11.8%。其中企业2185万户,同比增20.15%。

“今年1月份,全国每天新增企业达到了1.5万户。”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局局长周石平介绍说,营商环境的优化,激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去年全年新增就业人口1400多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根据调查,去年的初创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也就是新增企业有了七成左右的存活率。这为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新增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了95%,外商投资企业也增长了10%。

“‘大门’开了,‘小门’也要开。简政放权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进展,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用法律手段巩固改革成果,在试点的基础上将各项工作尽快推开、加紧落实,让简政放权的实惠能够惠及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让百姓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周石平说。(记者 朱磊、姜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