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医药,堂堂正正走出去

2016-03-02 07:5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强官方合作破除壁垒,发布国际标准进入主流
中医药,堂堂正正走出去

1问 中医药走出去,走多远了?

记者: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了183个国家和地区。这个传播范围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王国强:自古以来中医药就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医药走出去的历史悠久,覆盖面比较大:从官方层面来说,包括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东盟、欧盟等多边组织交流与合作。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2012年,具有传统医学政策的会员国已经69个,具有监管草药的会员国为119个;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疗法。从政府层面来说,我国已与86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

中医药传播到的国家、地区数量,是研究机构通过海关出口情况逐一统计出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中药类产品进出口额46.30亿美元,同比增长9.79%。

记者:怎样才算“走出国门”?如何让中医药在海外落地生根?

王国强:推动中医药多角度、全方位地走出去,具体形式包括:开展合作医疗(在外办医院、开诊所)、合作办学(在外提供中医药学历教育或者培训)、联合研究、并购办厂或开药房等。此外,还有中医药服务人员个人出国提供中医药服务、开展草药贸易等。

企业和机构走出去的典型案例更多。2015年,中医药管理局通过国际合作专项工作,以“政府支持、机构运作”的方式,重点支持甘肃卫生计生委、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多家机构,分别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0个中医药中心。上述中心已经在场地建设、医生选派、当地药品注册、中医药文化宣传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部分中心已开始运转,并吸引了大批当地患者。

2问 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记者:在海外,中医会遇到哪些壁垒?怎么破?

王国强:由于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的差异,中医药走出去面临文化、政策和技术准入壁垒。中国古语讲:“君子和而不同。”首先,应该正视、尊重这种不同。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消除障碍和壁垒,改善中医药的发展环境,提升它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程度,使中医药更好地惠及当地民众,打造健康事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世界范围内,目前是以西方医学为主导的,中医药基本处于补充地位。

在政府合作框架下,积极支持境内外各级各类中医药、传统医学行业组织和学术机构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每年举办的世界中医药学术大会、世界针灸学术大会等,已成为国际中医药领域有影响的盛会。让民间先走出去,用民间来促进官方的合作,通过官方合作破除影响中医药走出去的壁垒,这样就能使中医药走得更远、更好。

记者:走出去的中医药如何适应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

王国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要巩固和拓展政府间合作机制。通过多双边的官方合作,改善中医药的规管环境,推动其进入主流医学体系。在多边层面上,通过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边组织合作,稳步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地位。第六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传统医学决议》,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医针灸被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本草纲目》成功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正式发布8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在双边层面,中医药参与了我国与13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由贸易谈判,通过自贸协定的签署,扩大市场准入,削减技术壁垒。

中医药走出去,要名正言顺、堂堂正正地走出去。目前世界上有54个国家制定了传统医学相关法案,一些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加拿大,通过立法承认中医药法律地位并进行规范管理。中医从业人员、中药产品通过法律准入获得合法身份。中医师在澳大利亚等国也已获得从业注册认可。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0种中药产品向美国FDA提交申请,目前正处于Ⅱ期或Ⅲ期临床试验阶段。2个中药品种完成欧盟注册获准上市。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在26个国家获批作为药品上市。目前同仁堂已经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出口的中药品种规格已经达到680种。

3问 如何应对国际竞争?

记者:近年来,韩医、印度医术等也在走出去,有些国家甚至还出口中药材。中医如何在竞争中凸显优势呢?

王国强:传统医学并非中国独有,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医学。在世界范围内传统医学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很多国家都纷纷推广本国的传统医学,并加入到生产、出口中药材的队伍中。部分国家的传统医学源自中医药。我们尊重包容其他国家的传统医学,无论其是否起源于中医药。

我们不提倡一家独大,传统医学是世界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应与其它传统医学一起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和其他医学相比,中医药具有历史悠久、体系完备、疗效明确、传播范围广等特点,这是我们的优势。

记者:如何看待、应对其他国家对中医药的“借鉴”?

王国强:其它国家发展中医药对我国形成倒逼态势,督促我们努力提升自己。很多拥有传统医学的国家在国际营销、管理、资金和科研领域具有强大优势,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这就对国内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国际化发展计划的企业,要充分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提升产品品质和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加大国际发展投入,加强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国际竞争。

从政府角度来说,要通过多双边的政府合作,提升中医药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中医药进入国际主流医学体系,推动中医药在世界传统医学领域发挥领军作用。(对话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记者 王君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