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期待会风、文风、话风新风扑面

2016-03-02 09: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郑昕、吴振东)春风三月,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之际,社会各界期待两会能展现更加清新的会风、文风、话风。

“一处弛则百处懈”。会风、文风、话风看似小事、小节,却是反映作风和品格的一面镜子。两会的会风与代表委员的文风、话风之所以被全社会广泛关注,在于这“三风”不仅关系到会议的实效,也直接影响着社会公众对于政风和代表委员履职作风的感受。

代表委员身上承载着群众的期望与寄托,树立好的会风、文风、话风是推动作风建设和提升履职能力的应有之义,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仔细梳理近几年全国两会上那些获得人们肯定的提案、议案和建议,都洋溢着朴实、坦诚、求真的语气,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源动力。

会风体现作风,作风连着民心。近两年,从地方两会到全国两会,从会风、文风、话风的点滴变化中,人们不难感受到大力开展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效。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出台一系列措施与办法,让全国两会节俭、求真、务实的新风貌愈加凸显。地方两会也紧盯会风会纪,针对无故缺席、擅自离会等现象立严规矩、画好红线。

往更深层次看,各级两会不断推进会风、文风、话风的改进,正是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一种自我完善。人们期待,良好的会风、文风、话风能够贯穿今年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讲真话、支实招,认真履职尽责,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两会答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