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按时办结1309件建议提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2 13:43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015年,人社部承办全国人大建议751件、议案14件,全国政协提案544件,共计1309件,全部按时办结。

高度重视——

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

2015年,代表委员们对人社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促进就业创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

人社部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要求部属各单位“要本着依法接受监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探索向代表委员当面反馈办理情况,把办理过程作为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的过程;要注重办理实效,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将代表委员的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要有序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更好地回应代表委员和群众关切”。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主持召开部内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为了切实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人社部明确了每件建议提案的承办单位、责任人员、办理时限和具体要求,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办结一件,“销号”一件。

创新机制——

切实保证办理质量和效率

2015年,人社部围绕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积极创新办理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5年全国两会刚一闭幕,人社部就梳理归纳分析承办的建议提案,对比往年相关数据,研究变化趋势和特点,形成综合分析报告。

在办理过程中,人社部根据建议提案的不同类型分别确定办理时间节点,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在办结时限之前1个月实行每周通报,确保按时限完成办理任务。

办理工作全部完成后,人社部按照组织领导、团结协作、沟通协商、质量规范、落实措施5大项19项指标,考评部属各单位的办理工作,通报表扬建议提案办理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积极探索建议提案答复公开办法,方便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监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促进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务求实效——

吸纳意见推动人社事业发展

人社部要求,办理每件建议提案都要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在先,通过电话联系、联合调研、走访座谈、当面沟通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有效沟通,积极采纳建议,推动人社事业发展。

针对代表委员关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建议提案,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提出政策建议,经国务院审议,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文件,对促进就业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建议提案,人社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入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建立省级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的意见》,加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针对代表委员关于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提案,人社部着力加强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和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完善个人账户等具体方案,同时全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针对代表委员关于健全医疗保险运行机制的建议提案,人社部与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提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明确2015年年底前大病保险要覆盖所有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群;印发《关于做好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关系转移接续工作的办法》,明确了进城落户农民参加城镇医疗保险的规定。(王宝杰)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