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航天制造”到“航天智造+服务” 长征火箭刺苍穹战商海

2016-03-02 15: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余晓洁 胡喆)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2日表示,“十三五”期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继续凭借高可靠性、高密度发射能力及高性价比的特质,探索“航天制造”向“航天智造+服务”的转型路径和商业运营模式,打造中国商业航天核心竞争力。

商业航天是以市场为主导,具有商业盈利模式的航天活动。据行业人士测算,商业航天领域每投入1美元,可获得7至14美元的回报。经过多年发展,商业航天已成为世界航天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我国不断出台政策助力商业航天的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产品开发、运营服务和产业化推广。

“中国航天正借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大力发展卫星运营与服务业,积极发展数据采集卫星系统,拓展应用领域,探索从航天制造、发射、地面到系统应用的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面向全球提供发射服务、整星出口、技术转让与培训、地面站建设等商业航天一揽子解决方案。”梁小虹说

作为商业航天发展的基础运输平台,长征火箭正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打造专属列车、提供定制服务等创新举措,努力在商业航天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机。

“借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创新运营模式,首创‘天地一体化+商业运营’新模式,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中‘突出重围’,在‘一带一路’上打造出一条‘空天信息走廊’。”梁小虹说。

据介绍,在2015年老挝一号广播通信卫星项目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不仅“授人以鱼”,为老挝发射卫星、建设地面应用系统;还“授人以渔”,为老挝培养首批航天科技人才,参与运营管理卫星资产。

“这种全新模式使研究院从航天产品供应商转型升级为系统集成服务商,由此极大增强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国际市场中吸订单、抓订单、签订单的能力,成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支撑。”梁小虹说。

此外,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还瞄准微小卫星蓬勃发展带来的新兴市场需求,为卫星发射打造专属列车。目前,国内已有近10家研制卫星的民营公司,未来有望孵化近600发商业微小卫星发射。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敏锐捕捉并牢牢抓住这一市场新动向,2015年抓总研制并成功发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从此有了微小卫星的‘专属列车’,并完全具备了快速响应市场、快速进入空间、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梁小虹说。

此外,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正积极打造商业搭载的“私人定制”服务。依托开放星箭接口标准,各类小卫星可以搭上火箭这列“顺风车”进入太空,形成为各类商业用户提供“私人订制”服务的能力,在国内外商业发射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将凸显出优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