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检: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的职务犯罪
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6-03-03 08: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陈菲)记者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日,最高检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依法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意见共6个部分18条。意见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找准检察工作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切入点,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着力点,主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

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依法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权益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营造平安稳定社会环境。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秩序、侵犯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对涉及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和司法公正。

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主体投入到创新发展中去,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坚持既充分履行职能、严格依法办案,又防止办案对非公有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意见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不断增强预防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及时收集分析非公有制经济运行中的各种有效信息,对可能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存在犯罪风险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预防调查和预警预测,提出对策建议,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