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生缺陷儿造成家庭、社会沉重负担 代表建议将产前诊断纳入医保体系

2016-03-03 16: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周楠、徐博)“湖南省2014年出生缺陷发生率达万分之221.87,居全国第三位,全省每两小时就有3名出生缺陷儿降生。其中,只有30%可以治愈或纠正,另外30%在出生前后死亡,40%留下终生残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在京对记者表示,出生缺陷儿造成家庭、社会的沉重负担,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对此,雷冬竹建议,我国应增加婚前孕前筛查项目,将产前诊断纳入医保体系,将48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和耳聋基因筛查纳入新生儿筛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家庭悲剧的出现。

这名产科专家举了一个例子:2015年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筛查出34对同型地中海贫血携带夫妇,其中有4对夫妇因经济等原因拒绝接受产前诊断。按照平均几率,这4对夫妇中有1对会生出一个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而地中海贫血患儿的治疗费用大概为100万元。

“因为拿不出3680元的诊断费,后期就可能要面对100万元的治疗费,整个家庭可能就此垮掉。”雷冬竹说,“因此,应尽快将产前诊断等纳入医疗保险体系,减轻群众负担。”

雷冬竹说,据估算,我国每年新增3万至6万耳聋患者,其中超过60%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如果能及时发现,这部分新生儿通过提供用药、生活指导,可以避免耳聋的发生。

雷冬竹建议,我国应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范围,将48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和耳聋基因筛查纳入新生儿筛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病残。另外,将儿童缺陷的诊断及治疗纳入医疗保险范畴,各级政府应依托当地产前诊断中心,建立“婚检-孕前咨询-孕期保健-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筛查与诊断-儿童康复及随访管理”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

目前,我国多地在婚前孕前、产前、新生儿3个节点采取出生缺陷预防措施,但存在重复检查、资源浪费、多头管理等现象。

雷冬竹建议,在婚前孕前环节,将政府买单的婚前医学检查100元和孕前优生检查的240元打包为340元的优生筛查服务,避免重复检查,节省出来的资金可以用来增加筛查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