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高速,我们有信心

2016-03-04 08:5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两年,一些人喜欢从身边一些企业不太景气的现实出发“看空”中国经济。事实上,的确有一些企业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但也有更多的企业家迎难而上,抢抓机遇,企业实现了转型飞跃。

察势者智,顺势者昌。中国经济的大势是什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增速回不去了,粗放发展模式熬不住了!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首先得认识新常态,透过现象看本质,拨开迷雾看走势,把握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辩证看待“生”与“死”。市场经济遵循优胜劣汰法则,越是充分竞争,越不可能“鸡犬升天”。去年,在一批处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落后企业奄奄一息,甚至关停倒闭的同时,我国每天也诞生1.2万户新企业,比上年增长21.6%,注册资本更是增长了52.2%。创新本就是“创造性毁灭”的过程,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只有让竞争力低下的企业真的“死”去,才能让生产率表现更优的企业有壮大的空间,整体经济才可能更健康、更活跃、更可持续。对于这样的“死去活来”,不必大惊小怪。

理性看待“形”与“势”。这两年,像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月度数据时有走低,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也时有波动,但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而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持续释放巨大红利,送出更多政策“红包”,助推市场主体脱胎换骨、凤凰涅槃。这才是中国经济的大势,遵循规律、顺势而为,才能“识水性、顺洋流”,行稳致远。

越是大变革、大转型的激荡年代,越有大企业、好企业英雄辈出。经济成绩单是算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你在等,他在赶;你在看,他在干,怎么可能不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还记得,去年开春时在浙江省调研,当地干部说,“坐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困难,下到基层去看到的全是办法。” 是啊,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