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化腾代表:抓“分享经济”风口,转换发展“动力引擎”

2016-03-04 14: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刘敏 石昊 叶前)“‘分享经济’正成为全球性发展风潮,它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分享经济”是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产物,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盘活经济的剩余资源,以取得“人尽其能,物尽其用”的效果。在我国,从空置房租售到旅游住宿新模式,分享经济拓展到多个领域,市场也显露出蓬勃生机。

“‘分享经济’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将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主引擎’。”马化腾说,“但总体上,我国‘分享经济’还处于发展初期,2015年中国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占GDP比例不足1.6%,而在一些发达国家总量可占到GDP的3%。我们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国内的‘分享经济’大部分还是将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统计在内,实际上非金融类占比只有一成左右。而美国分享经济中非金融类占比有九成。”马化腾说,“分享经济”在我国空间巨大,建议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推进和引导其健康发展,释放更多正能量、新能量。

对于如何促进其发展,他提出几点建议:认识层面,进一步普及“分享经济”的理念和价值,并建设“分享经济”数据收集机制,完善GDP统计;监管层面,增强治理的包容性,放宽准入;配套制度层面,完善信用机制建设,加强“分享经济”就业指导,建设社会保障和福利机制。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分享经济”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宽带建设、提速降费、消除数字鸿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