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 会有你的建议吗

2016-03-04 18: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2016年1月31日开始,截至3月1日,“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其中,已经向国务院相关领导书面报送网民建言598条。]

[今年中国政府网将所有留言整理起来后,聘请了专业技术公司,对接收到的留言进行整体的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出30个热点问题报领导和政府报告起草组参考,使网民的意见建议得到更清晰的展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而这份报告中,或许就包含了你在网上写给政府的一个建议。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延续去年做法,联合多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征集网民对2016年政府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从2016年1月31日开始,截至3月1日,“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其中,已经向国务院相关领导书面报送网民建言598条。

怎样的网民留言更容易“中标”,网民留言又是如何被送至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组呢?

“社会保障”建言量居首

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到提交审议,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这需要广开言路,倾听民意。

“您对政府工作的期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打开中国政府网活动页面,这句话就会映入眼帘。

网页上罗列着18个不同主题,包括简政放权、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互联网+、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及其他主题。网民可以选择不同主题进行建言。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言的主题是根据每年政府工作的重点编制,今年和去年就有所区别。

在这18个主题中,目前网民热度最高的领域分别是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简政放权、教育公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网民建言的成熟度有所增加,网民提供的意见建议不仅包括个人的诉求,更多与公众相关;相当多的留言有理论依据,内容更加全面,“口水留言”越来越少;一些留言对新政策的落实跟进非常关注;此外,从年龄看,今年留言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特别90后明显变多。

实际上,言路正在越来越广。考虑到不同人群的使用习惯,更多样的渠道正在建立起来。

2月26日,国务院客户端上线,并在首页设置了“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入口。数据显示,客户端上线当日,活动建言比前一日激增200%。

30个热点问题上报

不同于以往人工分析的形式,今年中国政府网将所有留言整理起来后,聘请了专业技术公司,对接收到的留言进行整体的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出30个热点问题报领导和政府报告起草组参考,使网民的意见建议得到更清晰的展示。

记者获悉,这30个热点问题并不是泛泛而谈,而是非常具体的社会问题。

例如在社会保障领域,就有“医保何时能全国联网;总理支持全民创业,那创业的个体户如何交社保”之类的问题。

那么,这些问题是如何被选中的呢?

记者了解到,收到网友留言后,参与这一活动的各网站会组织力量对留言进行初步筛选,每日汇总到中国政府网。

中国政府网工作组人员在排除和合并了重复信息后,再对信息进行分类甄选。“去重之后的留言,每条都看。”最后工作组还有定期将留言送往相关领导和政府报告起草组的机制。

“看了很多网友留言后,真的要感叹高手在民间。”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很多网民在建言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建议,还会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详细论据进行佐证。部分网民具备专业知识和背景,或有过相关领域调研和研究经验,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建议。

最后,至于哪些建言被吸纳了,有待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才能揭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