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最高法:2015年我国法院审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逾千件

2016-03-04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茜)最高人民法院4日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2015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已逾千件。

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李睿懿介绍,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特别是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诈骗犯罪现象比较突出。不法分子通过设立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利用网络改号电话、“伪基站”设备等,通过拨打电话、发送手机短信,跨省、跨境针对不特定群众大肆实施诈骗活动。

诈骗一旦得手,往往给群众和被骗单位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诈骗数额上百万、千万的案件已不鲜见,甚至已经出现了诈骗数额上亿元的案件。有的企业被骗巨额资金导致破产倒闭,有的普通群众被骗走“养老钱”、“救命钱”,导致轻生自杀。

李睿懿认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严重侵犯了公民和法人组织的财产权利,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电信网络秩序,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对此,各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的方针,加大对此类犯罪团伙的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累犯、惯犯、职业犯的惩处力度。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配合公安、电信、银行等相关部门开展紧急止付、追赃返还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把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李睿懿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识别意识和防范能力,一旦遇到此类情况,自己不仅不上当受骗,还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及时报警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进一步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

同时,最高法还发布了诈骗数额大、涉及地域广、被害人数多的9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