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市产业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 禁限目录涉及的行业完成投资直降近一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5 08:1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3月4日发布调查报告,2015年北京市产业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禁限目录涉及的行业完成投资直降近一成。经济结构优化带动北京市常住人口的增速、增量实现双降。

城六区拆并疏解市场38家

从2015年7月30日贴出停租公告,到11月30日正式关停,鑫海鞋城的腾退,拉开了大红门地区43家市场疏解的大幕。预计到2017年,这一地区将彻底告别批发业态。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4年拆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100家的基础上,2015年继续拆并疏解57家,减少市场营业面积94.8万平方米,减少出租摊位数2.1万个。其中,城六区拆并疏解38家,占全市近7成,减少营业面积54万平方米,减少出租摊位数1.2万个。与此同时,一般制造业的调整力度继续加大,2015年全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26户。

在《禁限目录》的严控下,2015年北京市不予办理的工商登记业务累计达1.3万件。在全年新设企业中,科技服务业企业占比近3成。疏解存量、严控增量的努力下,北京市经济结构不断改善,从业人员结构有所优化。

常住人口向新区集聚

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不断推进,北京市常住人口的增速、增量实现双下降。2015年,北京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增长0.9%,比上年末增加18.9万人,与2014年相比增量减少17.9万人。与此同时,常住人口逐渐由城六区向城市发展新区集聚。

据统计,2015年末城市发展新区常住人口为696.9万人,占32.1%,比2010年上升1.3个百分点;五年间城市发展新区常住人口增加93.7万人,年均增长2.9%,高于全市人口增速0.9个百分点。

备受关注的北京行政副中心行政核心区土地拆迁腾退已完成,通州新城8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36个。一两百米宽度的舒适街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与中心城区半小时的便捷联系……通州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将让居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疏解改造提升居民满意度

20岁的小张是动物园公交枢纽的勤务员,自“动批”启动疏解以来,让小张感受最明显的是每天清早在周边吃早点的人少了很多。吃早点的大多是来“动批”卸货的人,摩肩接踵的人流和密布在街边的早点摊子,常常把路面挤得水泄不通。“现在一点都不挤了,摊贩少了一大半儿!”

小张的感受与数据反映的情况相吻合。市统计局调查显示,疏解后市场周边居民对居住环境和治安状况的满意率大幅提高,由疏解前的5成左右提升至8成以上。近4成被访市民对本区的人口疏解工作表示满意。

疏解改造也大大改善了市场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自高碑店新发地市场开张后,西南四环和京开高速上的重型卡车明显减少,“传统堵点”从糟心的红色变成了畅通的绿色。(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