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将启动投贷联动试点服务创新创业

2016-03-05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吴雨、李延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投贷联动”作为助推创新创业的金融动力,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由于银行与科技企业信息不对称,风险与收益不对等,银行很难为早期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所以形成了天使和创投机构“投资难投资贵”与银行贷款“融资难融资贵”并存现象。

“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模式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时,面临着风险与收益极度不匹配的困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认为,通过投贷联动,以“股权+债权”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从而实现“双赢”。

自从去年银监会提出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研究后,得到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积极响应。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越来越多中小银行正在尝试投贷联动经营模式,这对推进创新创业起到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加速出台相关办法,引导投资和贷款业务紧密结合,并建立防火墙防范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