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进出口不设具体指标预示外贸发展质量为先

2016-03-05 17: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于佳欣、商意盈)李克强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的外贸发展时,没有提出具体数字指标,而是以“进出口回稳向好”代之。有代表委员表示,这预示着今年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

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2013年到2015年提出的进出口增长目标分别是12.2%、7.5%左右和6%左右。由于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程度远超预期,2015年外贸进出口实际增长-7%,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中唯一未落实的一项。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认为,新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在外部需求、竞争优势、出口支撑力、贸易结构等方面发生一系列趋势性新变化,持续三十年高速增长的“黄金岁月”已一去不复返。外贸发展目标不设具体数字说明未来外贸发展将更重质量而不是数量。

据调查,除中国外的全球前20个贸易大国(地区)中,18个国家(地区)政府均不发布年度贸易增长预测和目标。仅印度、韩国发布外贸增长目标或预测。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曾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外贸平均每年以15.3%的速度增长。而当前,我国外贸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这其中有一个速度转换,是必须迈过的一个坎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去年外贸未达预订目标,但2015年我国外贸结构明显改善。商务部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均分别实现1.8%、0.1%和1.2%的正增长;进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

“对外贸运行的评价要放在国内外大背景下来考虑。”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外贸创新发展等内容,将有助于我国外贸提质增效、实现回稳向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