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报告政府工作:最后一次掌声持续了35秒

2016-03-05 18:56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表示,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

李克强总理报告政府工作。中新社 刘震 摄

李克强总理报告政府工作。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李克强总理报告政府工作。中国日报 武治义 摄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一小时,一家媒体发文猜测: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引发代表委员热烈掌声。“今年的报告会有哪些新说法?”

答案很快揭晓。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根据媒体披露,这句引自《后汉书》的古语,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一罕见却贴切的典故,迅速受到网民热议,也引发代表委员一片热烈的掌声。

有媒体统计,在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减”与“简”两字共出现了35次。而此前“大道至简”的理念,也被总理进一步深化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表示,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

他强调,要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同时,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可以说,以简政为核心的“减权”、“限权”思想,是贯穿整篇报告的主要脉络。谈到过去一年的工作,李克强说,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谈到制度反腐建设,李克强明确,要“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在阐述2016年财政政策时,李克强强调,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全面实施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该保的一定要保住,该减的一定要减下来”。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总理说,“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话虽朴素,但每一句都引发热烈的掌声。

对于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李克强总理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他强调,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依法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李克强坦承,目前政府工作还存在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等不足。对此,总理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另一方面,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总理这句话语刚落,座无虚席的人民大会堂,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发展的不竭力量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总理说,“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也是总理在报告中35次强调政府“简”和“减”的要义所在:用权力减法,换取市场乘法!

李克强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走向主席台中央向代表委员鞠躬致敬。代表委员则用35秒时长的热烈掌声,一直欢送总理回到座位。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总理在座位上再次向代表委员鞠躬致敬。(记者 储思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