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会首日7部长主动答疑 “部长通道”成今年两会重要“发声地”

2016-03-05 1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农民工进城了,农村怎么办?”

“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这是一个好事,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那农村谁来种地?总的考虑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现代农业……”

……

如此切中中国经济社会要害问题的“一问一答”,发生在5日早晨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日,就有7位部长主动走到话筒前,接受数百名记者的集体“考察”。

7点刚过,不少记者已经来到“部长通道”旁占据“有利位置”。到快8点的时候,现场涌来的记者人数已经达到400多。一长排高高架起的摄像机密密麻麻立在红毯边,不少记者站在梯子最顶部,只为记录下眼前的每一个瞬间。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是首位出现在今天“部长通道”的官员。还没走到话筒台前,记者的问题已经一个接一个抛出,企业信用系统如何推进“全国一张网”、怎么看中介截流改革红利?如何打击网购奢侈品假货?……张茅一口气回答了7个问题。

刚走进大厅的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听到媒体呼唤,主动走上前回应当前两岸关系问题。“现在两岸关系处在重要时点,面临道路和方向选择……在台独分裂行径和问题上将坚决反对和遏制。”他的回答直接有力。

紧接而来的教育部长袁贵仁是继3日下午政协会议开幕前在“部长通道”发声后再次在这里亮相。面对一位女记者代表“二孩妈妈”提出的问题,袁贵仁表示,全面二孩将给学前教育带来压力,将以多种形式扩大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措施扶持民办幼儿园……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接到”的“房价暴涨”问题尤为受关注,许多路过的与会人员纷纷驻足。陈政高说,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信心……住建部高度关注一线城市房价变化,北上广深四城市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

同样是二次亮相的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回答完关于交通扶贫的问题后匆忙离去。面对意犹未尽的记者们,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安慰记者“后面一定还有机会。”

大会开幕前最后一个走来的农业部长韩长赋回答了记者关于粮食安全、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开幕会散场时分,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走来向媒体介绍“健康中国”建设……前后加起来一小时左右的“通道问答”让现场记者收获满满。

“能同中国的部长们面对面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一位日本记者称赞说,这种形式效果很不错,部长们回答得很认真,提供了许多记者想要的信息。

“部长通道”并非两会新鲜事,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全体会议时,大会堂北大厅是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之地。由于在这儿记者有可能捕捉到最新消息、听得到权威声音,因此被称为“部长通道”。近年来,这条通道上的变化折射出两会记者采访日渐规范、有序、丰富。

在这里,曾因争抢新闻,现场一度出现“围追堵截”“拥挤混乱”的局面。为了保障现场安全有序,2008年起,部长和记者间拉了道隔离线,2010年起推荐记者进入隔离线邀请部长答疑。

近两年,大会新闻中心又想出了由工作人员邀请部长的办法,既保证了现场秩序,又能让更多的部委负责人接受采访,也受到越来越多部长们的欢迎。

“今年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办公后,国土部、交通运输部、国税总局、民政部、工信部、国务院侨办等部门就主动联系我们,愿意在‘部长通道’回答媒体的问题。”两会新闻中心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今年两会“部长通道”将成为记者会之外的重要新闻“集散地”,目前两会新闻中心正与各部委新闻发言人沟通协调“部长通道”采访事宜,预计有数十人次负责人在此接受中外记者的随机采访。(记者韩洁、罗沙、刘东凯、刘敏、李汶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